两学一做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支部活动 | 学校首页 
 
  导航栏  
 
学党章党规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学党章党规>>正文

为什么说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

来源:    作者: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08:03   访问次数: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指党章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概括地讲,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的、最髙的行为规范。

党章之所以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由党章与党内其他法规的关系决定的。其他党内规章的制定和执行,必须以党章为依据,必须与党章相符合,而决不能与党章相违背,更不能与党章相抵触。否则就是无效的。党章在党规体系里的地位和作用,就像是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章之所以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由于党章是由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的,是全党意志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章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要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就要统一到党章上来,就是要使全党自觉按照党章行动。

党章之所以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因为党章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党内除党章之外的其他所有的法规制度,都是以党章为依据和基础制定出来的,都是为了保证党章在实践中的贯彻落实而在某一方面或对某事项所做的具体规定。因此,党章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和根本标准。(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161208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党委办公室      网站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