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支部活动 | 学校首页 
 
  导航栏  
 
学党章党规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学党章党规>>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来源:    作者: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08:24   访问次数: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对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的深刻揭示。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引,党的各项工作就能不断增强系统性、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党的事业就能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

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是人类历史上最科学、最先进、最严密的思想体系,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人类解放的科学指南。迄今为止,人类还没有产生出能够和马列主义相媲美、相对称、相抗衡的理论力量。坚持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构成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国共产党将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

邓小平理论创造性回答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科学发展观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基本理论不动摇,并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161208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党委办公室      网站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